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朱玉:中小企业好,中国经济才会好 中小企业强,地区经济才会强

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朱玉:中小企业好,中国经济才会好 中小企业强,地区经济才会强
2022年12月24日 16:12 睿见Economy

股市瞬息万变,投资难以决策?来#A股参谋部#超话聊一聊,[点击进入]

  第七届中国制造强国论坛于2022年12月23日-26日在河北保定举办,主题为:补短板·锻长板·固底板。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朱玉发表演讲。

  朱玉指出,目前我国的中小微企业快速的发展壮大,也是数量最大最具活力的企业群体,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。从第四次经济普查的数据来看,中小微企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,目前企业数量占比达到了99.8%,吸纳就业占比达到了79.4%,拥有资产占比达到了77.1%,营业收入占比达到了68.2%。

  “中小企业好,中国经济才会好,中小企业强,地区经济才会强。创新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灵魂,这些企业也要聚焦主业,苦练内功,强化创新,努力成为掌握独门绝技的单打冠军或者配套专家。”朱玉说。

  同时朱玉还指出,中小企业在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韧性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。特别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聚焦堵漏补缺,在促进产业关联畅通方面,发挥了穿针引线的独特作用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有超六成属于工业的基础领域,超七成是在深耕行业10年以上,超过八成是居于所在省份细分市场的首位。超过九成是国内外的知名大企业的配套专家,可以说是小企业做成了大配套。

  朱玉介绍,从2021年到现在,中央财政安排了46亿元的专项资金来支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,同时也带动地方财政安排资金超过了40亿元。目前可以说,整体的优质中小企业的梯度培育体系已经初步地形成。

  以下为全文实录:

  很高兴应邀请参加第七届中国制造强国论坛。不确定的时代,什么才是确定性?数字化时代企业如何提升管理效率,挑战重重的时代,如何构建高韧性企业?那么我想今天的专精特新之路分论坛,就给大家提供了一个畅谈中小企业梯度培育,共话转型升级未来的平台。

  党的十八大以来,我国中小企业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效,目前数量达到了4800万家,累计培育8997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,五六万多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,中小企业稳链强链补链支撑有力,就业主渠道地位凸显,服务支撑体系不断完善。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,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,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作出了重大部署,为中小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,提供了根本的遵循。

  下一步将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,采取有力的措施培育中小企业,朝着数字化、网络化、绿色化、智能化方向转型升级,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、特新发展道路。

  我今天分享的主题是数网赋能、数育蝶变,促进特色产业集群发展。我想从构建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,推动中小企业绿色化、数字化转型,促进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发展三个方面进行分析。建议跨界协同,重构企业服务生态,专精特新驱动产业集群发展。

  首先和大家汇报第一个部分,构建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。目前我国的中小微企业快速的发展壮大,也是数量最大最具活力的企业群体,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。从第四次经济普查的数据来看,中小微企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,目前企业数量占比达到了99.8%,吸纳就业占比达到了79.4%,拥有资产占比达到了77.1%,营业收入占比达到了68.2%。

  中小企业好,中国经济才会好,中小企业强,地区经济才会强。创新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灵魂,这些企业也要聚焦主业,苦练内功,强化创新,努力成为掌握独门绝技的单打冠军或者配套专家。

  同时,在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韧性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。特别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聚焦堵漏补缺,在促进产业关联畅通方面,发挥了穿针引线的独特作用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有超6成属于工业的基础领域,超7成是在深耕行业10年以上,超过8成是居于所在省份细分市场的首位。超过9成是国内外的知名大企业的配套专家,可以说是小企业做成了大配套。

  目前在国家层面也是汇聚了各类的资源,形成了政策的组合拳。特别是在中央层面成立了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,在地方的层面,31个省、自治区、直辖市,5个计划单列市和新疆兵团,都形成了省级层面的领导小组。

  特别是从2021年到现在,中央财政安排了46亿元的专项资金来支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,同时也带动地方财政安排资金超过了40亿元。目前可以说,整体的优质中小企业的梯度培育体系已经初步地形成,从最近密集出台的一些政策来看,形成了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性发展的政策体系。

  另外在融通发展方面,从2018年到今年,陆续推出了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,关于开展携手行动,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的通知等等。各地也是开展了百场万企大中小企业融通对接的交流活动,持续探索融通创新的发展路径,拓展融通的范围,目前整体的融通发展的生态已经初步建立。

  另外,服务体系。目前整个的中小企业的服务体系在不断地健全,现在已有703家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,392家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,带动了省级3800多家示范平台和2500多家示范基地。同时也开展了一起益企中小企业的服务行动,开展了2020全国中小企业服务月的活动。

  第二个部分,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绿色化转型的方面开展的一系列工作。首先和大家汇报一下我对数字化转型的思考。

  数字化转型是指数字化驱动导致新的业务流程和价值创造的过程,是建立在数字化转化和数字化升级的基础上,应用到的数字技术包括了第一类传统的信息通信技术,第二类基于网络的技术和应用,第三类就是新一代的信息技术,比如大数据、人工智能、5G、虚拟现实、元宇宙、区块链等等,更注重大体量的信息和数据的传输、采集、存储、可视化和分析,是数字化转型的前沿热点。这三类技术都呈现出蓬勃发展与快速更迭的特点。

  数字化转型可以通过数字化转型能够减弱内部和外部的交易成本,特别有利于形成大批的中小企业。这种去规模化的效应可以帮助中小企业借助外力,特别是平台外包,极大地拓展企业的外延。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,通过数字技术的应用,可以改变企业的价值链和价值网络产生新的价值。特别是在面向生产方面,企业可以通过提升生产效率,优化业务流程来提升业绩,创造价值。

  在面向交易方面,企业可以运用数字技术提升上下游活动的运营效率,降低交易成本。面向客户,可以使用数字技术来洞察预测客户的需求,改进产品。面向创新,可以推动企业内外部的创新,同时把这种创新的成果应用于市场,这是数字化转型的价值。

  特别是对于企业的外部环境来说,受到数字技术的影响会发生剧烈的改变,也会间接地作用于企业价值的创造,产生了数字化转型的绩效,这个是数字化转型的社会经济效益。目前大家都在谈数字化转型,企业转型深度会向应用数据的智能优化更迭,基于连接的高效协同在转化。目前转型的探索已经由效率变革走向价值变革,由企业内走向产业链和价值链。

  这里可以强调一下工业互联网。工业互联网是数字化转型的路径和方法论,本质就是数字驱动加行业机理与知识的优化范式。数字化转型是信息技术引发的系统性变革,根本任务是价值体系的优化创新和重构,核心路径是新型能力的建设,关键驱动要素是数据。目前调研发现,整个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初见成效,应用的系统大部分还是SARS,在内部管理或者是数字营销方面占了很大比重。

  很多企业也反馈,数字化转型能够为公司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。虽然目前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还面临着不敢转、不会转、不愿意转、不能转等等一系列问题,但政府层面也是一直在加大支持平台的发展,推动降低数字化的成本。我们也在鼓励大企业通过产业链数字化的建设,带动中小企业数字化利用转型,利用外部的资源,帮助中小企业来解决数字化转型面临的挑战和问题。

  第三个部分,为促进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发展所开展的工作。目前工信部正在牵头组织推荐2022年度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工作申报,有8个方面的指标,包括具有较强的核心竞争力,数字化转型的效果明显,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成效显著,具有较高的绿色化发展水平。产业链供应链协作高效,积极参与产业开放合作,具有较强协同创新能力,同时还有较强的治理和服务能力。

  开展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促进有非常重大的意义。它有利于完善优质中小企业的梯度培育体系,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,推进产业基础的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,特别是有利于促进县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。

  在工作中,我们也特别强调产业集群融通的模式。这种模式是指中小企业在大企业周边的区域建厂,为大企业提供近距离快响应的配套产品和服务,共享资金、人才、公共技术服务等等产业资源。在政府侧,可以通过赋能来助力政府构建产业集群,帮助政府来明确产业定位,摸清产业家底,定位隐喻的目标,同时能够一键高效联通。在企业侧,可以推动企业的数字化转型,包括帮助企业明晰现状,塑造合作,洞察获取发展拓客管理整体的目标。

  中小企业特别是专精特新的中小企业,小在当下,却巨在未来,已经成为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载体,是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坚实保障,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动力

  中小企业好,中国经济才会好,中小企业稳,经济大盘才会稳,中小企业强,地区经济才会强。广大的中小企业,特别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,需要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与扶持。

  数网赋能,数据蝶变,相信在数字技术的普惠赋能下,广大中小企业一定能够巧借外力转型升级,打通堵点痛点,实现降本增效,提质飞跃。沿着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的路线图,牵引智能化升级,驱动网络化协同,加速链群化集聚,助力服务化延伸,支撑绿色化发展,共创顶天立地的大企业千帆进发、铺天盖地的中小企业万马奔腾的融通发展格局,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、产业链现代化的同时,助力实体经济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。衷心祝愿我国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工作行稳致远,进而有为,谢谢大家。

  新浪声明: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,未经演讲者审阅,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,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。

海量资讯、精准解读,尽在新浪财经APP

责任编辑:李墨轩

VIP课程推荐

加载中...

APP专享直播

1/10

热门推荐

收起
新浪财经公众号
新浪财经公众号

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,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(sinafinance)

7X24小时

  • 01-16 信达证券 601059 8.25
  • 12-27 迅安科技 834950 13
  • 12-26 百利天恒 688506 24.7
  • 12-21 富乐德 301297 8.48
  • 12-21 佳合科技 872392 8
  • 产品入口: 新浪财经APP-股票-免费问股
  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